1. 踐行皈依學處的完美現量:
﹡仁波切說:「我不會想我自己是個不錯的人、強者,我辦成的。是僧團的福德,靠著僧團攝受我的恩德,事情才能順利,憑著自己對三寶的信心,依此事情才能夠順利。」
﹡「美好的事情因為大寶僧團而出現,一切功德都歸於大寶僧團。⋯⋯上師的角度是這樣看待僧團,我們看到了踐行皈依學處的完美現量。」
﹡弟子們也會修心說:「是上師的加持啊!是傳承師長的加持!」弟子這樣修、上師這樣修,「所以要依佛陀的教誡而修!」
2. 在漢地建立五大論學制非常困難:
﹡「建立學制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自從開始學習,我們就不能在一塊兒學,就要分地方學習,然後造成了很大的困難。⋯⋯每個出家人努力學藏文,從拼讀、字母開始學⋯⋯然後就開始學會話⋯⋯背會話課本⋯⋯接著就要背《攝類學》⋯⋯在開始五大論的學習之前,要把《現觀》和《入中論》的根本頌都要背下來,然後才能參加攝初班。還有人在背《金鬘論》——四十多萬字哦!」
﹡「到了上課時間的時候並不是沒有障礙,有各種障礙,但是都要穿越。⋯⋯大家都很珍惜得到傳承的機會,因為對我們漢人來說,非常地來之不易,所以是忍受很多辛苦。」
3. 深深感恩大寶僧團:
﹡「僧眾們如果不努力精進,怎麼可能有現在的學制啊!」
﹡「凡是被這個學制所饒益的,真的要深深地感恩大寶僧團!沒有這樣的僧團、沒有每一個出家人堅持二十年如一日的努力,怎麼可能會有今天的學制呢?」
﹡「大家可以結合自己去觀察一下,我們內心中對大寶僧團能夠住持教法有沒有真實的正知見?或者確立有沒有真實的感動?」
4. 效學師長實踐皈依學處:
﹡小沙彌「在寺院的廣場上背經,很小的沙彌。然後仁波切很遠就開始大禮拜——大禮拜喔!那時候仁波切已經六十多歲了,他非常非常認真恭敬地在大禮拜。」
﹡「還有常師父,他們都是一樣的,非常非常尊重其他出家人,非常尊重!反而因為自己是寺主、是堪布,或者是住持,他們在皈依學處、在恭敬出家人上是非常非常精進地在努力的。」
﹡「這是上師的修為,所以我們就應該:至尊恩師如是修,我求脫者亦應行啊!」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