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好聽聞前行,奮力擺脫習氣

1.課後用功,廣學經論:
所以如果說你們將來真正要學本論的話,我所以把課排得比較少的原因,你們要肯學,好好地要去找各式各樣的經論自己證明。

2.以文殊三教授,深學廣學:
廣論可廣、可深、可淺,看你願不願意跨進去。如果我們有意願深學、廣學的話,就要善用課餘時間,廣泛研閱無垢經論。但要能真正的深學、廣學,還要努力積資淨障,殷重祈求上師三寶的加持。祈禱上師本尊、多門集資淨罪、研閱無垢經論,其實這就是文殊三教授。

3.急急忙忙照自己相應配胃口的,結果得不到:
《法華》上面說得清清楚楚,說:「我啊,無量劫以來,就把那圓滿的教法告訴你,告訴你了以後,對不起,你就聽不進我的話,總是急急忙忙照你配你胃口的去做,結果就因為這樣,你以為得到了,沒有,沒有得到。」

4.做好前行,奮力擺脫習氣:
我們之所以無量劫來都照著配自己胃口的去做,無法進入聽聞隨轉的狀態,是因為無始劫來的習氣像地心引力一般難纏與強大。但正如太空梭能脫離地心引力一樣,我們只要能以強大的心力,如理做好相關的、細膩的前行準備,就能擺脫原本業習氣的束縛。所以成敗的關鍵在於做好前行,刻意扭轉,調整身心的續流,祈求善知識的指導,達到清澈無染的聽聞狀態。

5.把整個生命投入學習廣論:
如果我們真的做好準備了,就要按華嚴九心的標準,把自己的心完全奉獻給善知識、佛菩薩。以把整個生命投下去的力量,殷重學習。因為這關係到解脫生死,你不完全投入進去,怎麼能夠趣入解脫道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