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討題綱:
Q1. 一般發生車禍會有什麼錯誤想法?
Q2. 為什麼我們會把學佛法想成個現前的交易?
Q3. 為什麼佛法有深厚的因緣、內涵?
Q4. 如果你被傷害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?
Q5. 為什麼師父很讚歎發生車禍的同學?
研討參考內容:
1. 一般發生車禍會有什麼錯誤想法?
「要我們平常的時候,當然會抱怨這個、抱怨這個。當然除了這個抱怨那個車子撞他以外,還要其他的抱怨。一般人來:『 什麼?我學了佛,沒有保祐我,怎麼反而還要受這個障礙! 』我們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現象。⋯⋯我們把學佛法想成個現前的交易一樣,好像我今天供養了你三斤香蕉,等一下你就應該來加持我,讓我發一個大財,就這麼荒唐法!」
2. 為什麼我們會把學佛法想成個現前的交易?
﹡「對佛法的深厚的內涵都不清楚。佛法正規地講都講業,這個業前面是非常的深厚的因緣,絕不是眼前的。」
﹡「我們沒有生起前後世的概念,什麼都是用現世的角度在考慮,沒有生起這個生命的相續是一個不斷的過程;它是從此生趣往來世,現在所感得的結果前世是有因緣的。這樣的想法一旦沒有貫通,凡是有什麼事情發生的時候,都局限在此時、此刻、此人、此境這樣去觀察,所以他的生存範圍,還有思考的範圍、時間點都是非常狹窄的。」
3. 為什麼佛法有深厚的因緣、內涵?
「佛法深厚的因緣、內涵,它一定是拉到無限的過去到無限的未來這樣一個時間軸上,去看待這一個人生命所感得的這一切因,或者說結果,或者說苦樂。都是在一個很長的時間軸上去觀察這件事情,並不是就眼前發生什麼,就認為說是那個因。⋯⋯更深的因可能在過往,可能在很久很久的一個過往。」
4. 如果你被傷害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?
﹡「我們平常都是受不了,自己會抱怨,⋯⋯一方面前面造的業到現在感果了,⋯⋯同時又造業,然後呢將來再感果,所以永遠地輾轉,越纏越緊。」
﹡了解這個業,「 清楚這一件事情的所以發生,跟眼前學佛不學佛是沒有關係,以前如果你造了這個業,這個業一定會感果。」
﹡「學了佛以後,告訴我們叫『觀業忍受』,到那時候我安心忍受;那這樣一來的話,前面造的業到此為止,你眼前不會再受。」
5. 為什麼師父很讚歎發生車禍的同學?
「師父認為我們聽聞了之後,如果能在身心上有受用的話,那應該就是有修要;那麼修要最重要的業果見,在對境的時候就要現起。現起的時候,看!這個同學做的就是師父很讚歎他。去看那個同學,那個同學不但沒抱怨,還說:『 啊!師父,真對不起你!還勞你駕呀,這是我業障很重啊!我淨了我的業障。 』」
